zillah

以自由为名

关于出师表

  今天突然跟室友谈到文言文,室友说他最喜欢滕王阁序,我说我最喜欢陈情表跟出师表。

  室友说陈情表他可以理解,出师表他不太理解,我问为什么,他说那个时代就应该顺应自然啊,老老实实让刘禅待着就好了,出什么师啊。

  人不知而不愠。

  我没跟他争论什么,各有各的想法,他不曾看过老三国,或者读过三国演义。

  对啊,好好待在成都养老为什么不行呢?

  对于诸葛亮来说就是不行,又有多少人能懂他匡扶汉室,还于旧都的理想。为了报答刘备三顾茅庐的恩情,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。古今不知道多少人崇拜丞相,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诋毁季汉的理想。

  我确实不想跟室友争论什么。我只想到了一句诗:三顾频烦天下计,两朝开济老臣心。

  希望在我们手中的故事里,丞相能完成他的理想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